入住月子中心的不愉快經驗

2017122813:43

回想去年懷小麻糬時,因為是新手媽媽,還不曉得原來月子中心這麼搶手!一間房間動不動就5-6000起跳,一個月住下來十幾二十萬是跑不掉的,居然不早點下訂就會沒有房間。

我們是在懷孕三、四個月左右開始找尋月子中心的(原本想生完後直接回南部娘家坐月子,但婆家覺得才剛生完就跑那麼遠不妥,但又沒辦法幫忙坐月子,所以我們就決定在月子中心住半個月左右再回娘家),開始尋找月子中心時才發現,很多媽媽都是在拿到媽媽手冊(懷孕8週)後就開始訂月子中心了,而太慢訂房的結果就是都只剩下高單價的房型,看著目錄上的訂價,不是八千以上就是破萬元的,實在是沒有辦法訂得下手。後來問到幾間月子中心說即將開2館或是搬遷,才又燃起了希望(或許能有價位低一點的空房)。幾經考慮後,我們選擇了即將開2館的x寶,由於新館的位址離家距離比1館的近,且又有8500房型優惠不論住幾天都以6000計,若是住滿19天還能加贈1天,其開幕日又離預產期2個月左右,設備方面大多都會比照1館,想想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,考慮了一個星期後,我們就去簽約下訂了!



 

從簽約到最後的入住,其實都沒有發生什麼太大的不愉快,新手媽媽也衷心以為住在月子中心應該能夠好好的休息,但其實不然…剛開始的幾天因為漲奶,胸部非常的難受,但是又擠不出奶水,護理人員只告訴我可以熱敷及多加按摩,可是我連碰到都痛得可以掉下眼淚了,還忍著痛按摩,實在是一種折磨。後來是我訂的月子餐的調養師(月子餐是訂回娘家時吃的,免得娘家媽媽太累)來幫我疏通後,才終於脫離了那如地獄般的痛苦!但平日裡的擠奶、餵奶(白天麻糬到時間喝奶時就會被推進來房間,但晚上我有跟護理站說我要休息不要推回房),還有產後的不舒服等等實在佔去了太多時間了,娘家媽媽問我有沒有躺著多休息時,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,因為我也不知道在忙什麼,感覺整天都在擠奶似的,別的媽媽一擠就好幾瓶,我是努力了很久才半瓶,說真的,第一個星期幾乎完全沒有休息到,還賺了黑眼圈2個!

在入住後的第一個週末,我的親戚、長輩揪好了來看我,但只在會客室坐了約二十來分就走了,那天月子中心的接待人員也沒說什麼。隔天(星期日),我的高中同學3對夫妻,帶著他們各別的孩子來月子中心看我,我們聊得比較盡興,所以時間較久,那天接待人員就跟我說:媽咪以後訪客人數,尤其是有十歲以下小孩的,要控制一下喔。我跟她說不好意思,但之後應該不會再有什麼訪客了,因為說會來看我的,大概就是這些人而已。

隔日(星期一)一早,我如同往常般接到嬰兒室的電話,我以為是要我下去接寶貝上來喝奶了,但她們卻跟我說,發現寶貝有一些黃鼻涕,需要留在觀察室觀察三天,所以不能推回房間,我心裡有點慌,新手媽媽一時間也不知道寶貝這樣的狀況嚴重或不嚴重。趕緊起床打理一下自己,就下樓去嬰兒室看寶貝了!當時護理人員正在幫寶貝洗澡,隔著窗戶,可能產後媽媽媽的玻璃心作祟,眼淚就這麼止不住的直直掉下來了…我安慰著自己,沒關係,三天,就三天,寶貝就可以再回來身邊了!

在這三天裡,我除了時常因為想念寶貝而掉眼淚外,其他時間,我還是很努力的擠奶,然後帶去嬰兒室給護理人員餵,少了寶貝回房的時間,我倒是多了一些睡眠時間及參加一些月子中心的課程。唯一讓我非常不能理解的是,原本第一天在外面的觀察室還能透過玻璃看到寶貝,哪知第二天起,被移去另一間較裡面的隔離室,除了從外面看不到外,連監視器也沒有。換句話說,我與寶貝是完全的被隔開了,護理人員只是不斷的要我安心、好好休息,她們會照顧好寶貝的,但是新手媽媽看不到寶貝,心裡非常的慌亂,哪可能安心、哪可能好好休息?也會想說寶貝到底是怎麼了,為何不讓我看見?她們見我時常的哭泣,就說要不我帶手機來,她們幫我拍照給我帶回去看…那一陣子,我覺得我都要得產後憂鬱了!

三天後剛好小兒科醫師來巡診,醫師也有致電來跟我說明情形,說小寶貝目前還有一些鼻涕,但已經是白色的,狀況應該還好,無需帶去外面看醫生或吃藥,我趁機會問說那能不能推回房間,我自己顧?醫師說得交由月子中心的護理長回答,之後,我接到了電話,電話中她很客氣的跟我說,因為小寶貝的狀況交給她們來照顧是比較好的,而且媽媽(指的是我)的訪客多、也會和其他住月子中心的媽媽接觸到,為了避免傳染給其他小朋友,小寶貝還是不適合推回房間。想來想去,這中間的話語合理性到底在哪裡?究竟是我帶病茵會傳染?還是寶貝會傳染?若是我會傳染的話,該隔離的不是我嗎?怎麼會是我家寶貝?更何況中心的規定是訪客僅能透過監視器畫面觀看初生嬰兒。

後來幾次我下去給母奶時發現,其實總共有2間隔離室,且裡面不止我家寶貝1個,至少有3-4個嬰兒在裡面,換句話說,不是只有我家寶貝流鼻涕。但是在事情發生後,我發現各個公共空間,都張貼了新的訪客規定「訪客需事先登記,一次4人內為限,一次探訪時間不得超過30分鐘」,或許是我自己愛對號入座吧!我覺得根本就是針對著我而寫的!連每天來量血壓的護理人員、或是我去上課時,她們都會有意無意的一再宣導訪客數量問題,在在讓我覺得非常非常的不舒服!

最後的爆發點是在即將到來的除夕夜,除夕那天因為老公工作關係,需要留值,所以我就特別再問了護理站能不能讓寶貝除夕夜那天回房間陪我?就算之後都得留在房間自己照顧也沒關係,但我依舊還是被拒絕了…當下我真的覺得是花錢找罪受,晚上老公下班回來後立馬跟他討論退房的事情,我跟他說就算要付空房費,我也不想再繼續住下去了!老公見我這些日子總是哭泣,對身體也不好,就去幫我跟櫃檯提提早退房的事情,最後,我們在大年初二一大早離開了月子中心……再次抱到寶貝,媽媽覺得心總算踏實了下來…。

為什麼別人住月子中心都是放鬆的,開心的,就只有我是住到快得產後憂鬱啊?在月子中心裡的服務、設備,一切當然都是很好的,但因為發生了寶貝流鼻涕事件,而被不斷提醒一切都是我的訪客數量太多所致……媽媽的玻璃心,真的很受傷!